2007年7月24日

共產黨教育下出來的那套思維模式



64memo - 《天安門》中文底本(原版) by 卡瑪
在中國所有的事情都要靠這樣一種方式,我不許別人做什麼,所以才把這個事情做成了。如果我要允許你什麼事都能做的話,我對能不能做成這個事情就沒信心。其實,學生們想要民主,但是民主在他們的觀念中是很抽象的東西,是幾條,比如說,我們要能說話,但是,你要說話的時候,你同時給不給別人說話的權利呢?就沒想過這個問題。因為他是受壓制。他要反抗那些不讓他說話的人。但是當他要能說話的時候,他要能佔據主導地位的時候,他給不給人說話呢?我覺得大概就不會給了。所以,這裡頭的思維模式整個是在共產黨教育下出來的那套思維模式。這點,也深讓我感覺到中國民主化建設之艱難。


Powered by ScribeFir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