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12日

全球化與文化︰同質性、多元性、身份認同、自由(下)



右派網=>全球化與文化︰同質性、多元性、身份認同、自由(下)
舉一個和文化正宗崇拜者的傲慢自大有關的例子吧,這或許是有益的。幾年前我到危地馬拉旅行,有一個在危地馬拉城教人類學的危地馬拉瑪雅族的朋友,帶我去瑪雅高地做了一次非常有啟發性的游歷。他向我提到他以前帶來的海外學者在訪問時是怎樣悲痛地抱怨瑪雅婦女開始越來越不喜歡跟以前那樣穿著傳統服裝(我應當補充一下,這些服裝是非常漂亮和非常費勞力的手工品)。她們越來越多地只是在特定場合下才穿著傳統服飾,比如洗禮、婚姻、上教堂和其他類似情況。訪客的反應幾乎不例外的都是某種恐慌。他們說,瑪雅婦女的傳統正在被剝奪掉。她們是全球化首當其沖的犧牲品。

我的朋友提到,他從來沒听說過那些有這樣抱怨的訪客事實上願意去問任何一個瑪雅婦女,為什麼她們不像她們的媽媽或者祖母那樣穿著打扮。我的朋友,既然會說好幾種瑪雅方言,而且還特別是一名可信的社會科學家,他倒確實問了。他說答案幾乎沒什麼不同,都是一個版本,傳統服飾正在變得“太昂貴了。” 可能我們馬上會問,這是不是意味著手工織的衣服(幾乎都是由婦女制作的)已經變的太貴了?其實,這意味著一個瑪雅婦女的勞力正變得更有價值。這說明,她能在手工紡織機(hand loom)上經過數個小時艱難的勞動制作出一條裙子自己穿,或者也能把這樣一條裙子賣給巴黎、紐約、羅馬的富婆,然後用掙來的錢添置一些用具,比如眼鏡啊,一台收音機啊,抗登革熱的藥啊,或者給她的孩子們的書籍。她並沒有被剝奪;相反,她正在變得更富足。而且從她的觀點來看,無論那些來自多遠地方富裕的外國游客如何抱怨,這並不是看上去那麼糟糕的一件事。


Powered by ScribeFire.

沒有留言: